696_82px;400-657-8889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资讯>热点推荐

网络招聘陷阱多 信用惩戒须发力

  必须着力构建起“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长效机制,以信用惩戒的常态化威慑,引领守法诚信光荣、违法失信可耻的良好网络招聘风尚的形成。

  随着经济的逐渐回暖,企业用工信息也随之增多。网络招聘以其便利快捷、跨区域、低成本等优势受到求职者的青睐。然而,记者近日调查发现,目前有些招聘网站上发布的信息真假不一,有公司用各种手段让求职者踏入陷阱,甚至有假公司以网络招聘为名进行诈骗活动。

  一些网络招聘平台通过发布虚假信息的手段,诱骗应聘者“上钩”后,再以收取体检费、交纳服装费、技能培训费、保险费、押金、手续费等方式和各种名目收取应聘者钱款,让应聘者防不胜防。尽管应聘者可以依法维权,但因举证难的掣肘,以及时间、精力的不足,应聘者大多自认倒霉而放弃维权。

  网络招聘平台以招聘为名行骗钱之实,反映了诚信意识的普遍缺失。一旦诚信缺失,那么必然就会在利益最大化的驱使下不择手段。近年来不少网络招聘平台在法律约束越发严厉的情况下,仍然铤而走险地给应聘者设置种种陷阱,其根源在于信用惩戒没有起到应有的威慑作用。

  欲正其心,先诚其意。要填平网络职场招聘中的种种陷阱,除了依法打击,无疑还应强化信用惩戒。当前,我国网络招聘还没有建立起真正的职场信用体系,必须结合正在加快推进的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着力构建起“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长效机制,以信用惩戒的常态化威慑,引领守法诚信光荣、违法失信可耻的良好网络招聘风尚的形成。

  值得期待的是,人社部正在研究起草《网络招聘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提出用人单位向网络招聘服务机构提供的单位基本情况、招聘人数、招聘条件、用工类型、工作内容、工作条件、工作地点、劳动报酬等招聘信息,应当合法、真实。国家主管部门的强力出手,不仅有助于建立起一套网络招聘职场的国家信用体系标准,也有助于早日以法律规范填平网络招聘职场中的各种陷阱。期待相关部门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加快让这部寄予厚望的法规走进现实。




--人民法院报

上篇:

下篇:

来源() 作者() 阅读()
标签
相关内容
    Copyrights 版权所有 北京中润天正国际信用评价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11456号 网站运营管理:信用信息服务中心
    85_85px;
    微信二维码
    图标   图标   图标   图标  
    150_160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