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6_82px;400-657-8889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行业规范>行业规范

江苏省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 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

  11月20日,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日前发布的《关于调整省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做好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工作的通知》两份文件。

  五个“严禁”,为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定规矩

  在发放资格证书时,违规收取工本费、证章费、注册费;要求每年定期年审,违规收取确认费、年检费;违背考培分离原则,借组织职业资格考试之机收取考前培训费……类似的行业协会商会违规“搭车”收费乱象屡见不鲜。

  “行业协会商会在促进企业发展、维护企业权益、引领行业自律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不同程度存在违规收费的问题。进一步清理和规范协会商会涉企收费,是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的重要一环。”省发改委副主任张世祥介绍,日前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工作的通知》重点强调了“五个严禁”:严禁依托政府部门或利用行业影响力强制企业入会和收费;严禁利用法定职责和政府委托授权事项违规收费;严禁通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收费;严禁通过职业资格认定违规收费;严禁只收费不服务或多头重复收费。

  此前,江苏省自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方面已有成功实践。省民政厅副厅长周恒新介绍,去年8月至11月,全省民政系统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行业协会商会违规收费专项治理,2019年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收取的会费比2018年减少3000多万元。“今年共有907家行业协会商会,进一步主动降低会费标准,减少会费档次,或者全额取消本年度的会费,数量占全省行业协会商会总数的15%。”周恒新说。

  “我们将按照《通知》要求,精心组织,认真做好组织自查、整改规范、重点检查三个阶段的各项工作。各行业协会商会对2019年以来所有收费进行自查整改,设区市人民政府、省有关部门组织开展抽查检查,并针对存在问题,切实抓好整改规范工作,并在全市范围内选择不少于5家行业协会商会组织开展重点检查。”张世祥说。

  精简事项,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能

  不少企业反映中介服务还存在事项多、环节多、耗时长、收费乱等问题。

  本次发布的《关于调整省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的通知》,在逐项明确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的名称、对应的审批事项、设定依据、中介服务机构、收费标准、服务时间、规范要求的基础上,对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也提出了具体要求,包括落实清单管理、精简中介评估、推行区域评估、规范中介收费、破除中介垄断、加强中介监管等六方面。

  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晓雷表示,下一步将不断规范中介市场。放宽中介服务机构准入条件,除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明确规定的资质资格许可外,其他各类中介服务机构资质资格审批一律取消。建设“网上中介超市”,进一步开放中介服务市场,降低中介服务收费;加强中介服务机构信用监管,按照国家部署,加快推进中介服务机构与行政机关脱钩,坚决斩断中介服务机构和审批部门的利益链条。

  部门联动,把好监管关

  促进行业协会商会健康有序发展、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都离不开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合力监管。

  省发改委负责统筹做好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工作,会同省民政厅加强行业信用建设和信用监管,做好行业协会商会经营服务性收费清理规范工作;省民政厅负责规范行业协会商会会费标准的制定和修改程序,在年度检查、换届备案、随机抽查等工作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行业协会商会规范收费行为,降低偏高收费;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加强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及价格行为的监督检查,依法查处行业协会商会违法违规收费行为,对典型案例公开曝光……《关于进一步做好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工作的通知》明确各部门职能,确保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工作有序开展。

  “未来,我们将继续与各部门一起共同督促行业协会商会全面自查、全面整改,加强部门之间的协作联动,实现信息资源共享。”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琪宏表示,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托12315投诉举报平台,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同时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对问题突出的地区提高抽查比例。

  协同机制的优势,也在推进行政审批服务便民化方面得以彰显。“我们会同相关部门构建多部门协同推进机制,在全省158家省级以上开发区开展区域评估工作,为区域内的企业投资项目的审批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费用。”省商务厅开发区处处长崔健说。




--新华日报

上篇:

下篇:

来源() 作者() 阅读()
标签
相关内容
    Copyrights 版权所有 北京中润天正国际信用评价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11456号 网站运营管理:信用信息服务中心
    85_85px;
    微信二维码
    图标   图标   图标   图标  
    150_160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