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6_82px;400-657-8889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认证知识>认证知识

多地建诚信档案作为干部任用依据 将公务员诚信记录作为干部考核、任用、评优的重要依..

  近日,四川泸州下发《泸州市政务诚信建设实施方案》,其中明确规定,将把公务员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廉政记录、年度考核结果、相关违法违纪行为等信用信息纳入信用档案,将公务员诚信记录作为干部考核、任用、评优的重要依据。

  据记者梳理,除四川泸州外,此前北京、山东等多地均已出台相关政策,把建设诚信档案作为干部的任用依据。

  杭州甚至规定,凡是拟提拔的处级以上干部都要对其所填写的《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进行一一核查,这些内容包含个人、配偶、子女从业情况及其所持房产、股票等共计14项内容。

  多地建诚信档案作为干部任用重要依据

  早在去年,山东省政府就出台《山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在征求意见稿中提到,未来将建立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诚信档案。

  依法依规将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廉政记录、年度考核结果、相关违法违纪违约行为等信用信息纳入档案。将诚信记录作为干部考核、任(聘)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用以完善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录(聘)和考核考评制度。

  此外,针对教育、科研领域相关人员,今后也将建立信用档案和信用评价制度。如有学历造假、论文抄袭、学术不端、考试招生违纪舞弊、骗取国家科研经费等不良行为都将记入信用档案。

  并探索建立教育机构及其从业人员、教师和学生、科研机构和科技社团及科研人员的信用评价制度。信用评价会与考试招生、学籍管理、学历学位授予、科研项目立项、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岗位聘用、评选表彰等挂钩,努力解决学历造假、论文抄袭、学术不端、考试招生违纪舞弊等问题。

  此外,北京也在去年提出,将探索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将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廉政记录等信用信息纳入档案,作为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

  根据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发布的《北京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三年重点工作任务(2015-2017年)》,除公务员外,医生、教师、记者、导游等重点人群也将建立诚信档案。

  任务提出,将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将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廉政记录、年度考核结果、相关违法违纪违约行为等信用信息纳入档案,并作为干部考核、任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这意味着备受关注的官员财产申报将成为诚信档案中的一项内容。该重点任务由市人力社保局作为主责部门。

  除公务员外,一些重点人群也将加强职业诚信建设。

  例如企业法定代表人、会计从业人员、统计从业人员、税务师、评估人员、认证和检验检测从业人员、医务人员、教师、科研人员、专利服务从业人员、项目经理、新闻媒体从业人员、互联网从业人员、导游等重点人群都将建立诚信档案,并在资格资质评定、岗位聘任聘用等工作环节使用信用信息或信用产品。

  个人、配偶、子女从业等内容均“必核”

  观海解局记者注意到,日前杭州印发《杭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其中就提到了要打造“城市+信用”模式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目标,最受关注的,要数政务诚信。

  公务员方面,杭州会加大对公务员的职业道德和诚信教育,尤其是公务员的诚信记录将作为干部考核、任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在任用晋升前会依法依规对公务员的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廉政记录、年度考核结果、相关违法违纪违约行为等信用信息“摸底”查看。

  其中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也就是去年提出的“凡提必核”,即凡是拟提拔的处级以上干部都要对其所填写的《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进行一一核查,这些内容包含个人、配偶、子女从业情况及其所持房产、股票等共计14项内容。

  例如,房产证上不仅要写上产权人、房产来源,还得写清建筑面积、交易价格等。而对于填报的内容不管是否因为故意瞒报而造成没有如实填写,都会被问责。

  据了解,杭州2015年共审核了2405名考察对象,对4名干部进行了集体谈话,有10人因填报内容与实际出入较大暂缓提拔,163人因漏报向组织做出书面说明和检查。

  如何保证真实又保密须进一步研究

  据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发布的《关于推进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工程的意见》,其中提到了要求探索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把公务员档案填写登记情况、个人事项报告查核情况、廉政记录情况、遵守规定和承诺践诺情况等,列入诚信记录范围。将诚信记录情况作为干部考核、使用、奖惩的重要依据。

  根据公务员的职业性质和职责任务,要建立健全适合自身特点的职业道德规范,明确公务员职业准入的道德标准,健全报考诚信约束机制,严把公务员入口关。

  凡是在考录、调任等工作的各个环节中发现有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法乱纪、不遵守社会公德行为的,或者弄虚作假等不诚信记录的,不得进入公务员队伍。

  此外《意见》还提出,要强化公务员考德结果的运用,将职业道德考核情况作为公务员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依据。对恪守职业道德、履职尽责、表现优秀的公务员,给予适当奖励。

  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研究修订《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对存在违反职业道德、工作作风懈怠、工作态度恶劣、有严重失信行为等情况的公务员,按照有关规定给予批评教育、组织处理或者党纪、政纪处分。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包含公务员、重点人群等在内的个人诚信档案,国外经验已经比较成熟。对于公务员群体来说,诚信档案是一个基础性工程,因为该群体的诚信行为、诚信度,对于整个社会风气有很大影响,对反四风规范化、长效化也是有意义的。

  对于诚信档案的具体操作,竹立家表示,诚信档案首先是一个档案库,目前技术层面问题不大。但是,什么样的参数应载入其中;基于信息的征集、法律约束,怎样能做到既保证真实,信息又能够保密,对管理方面的规定还须进一步研究。

  

上篇:

下篇:

来源() 作者() 阅读()
标签
相关内容
    Copyrights 版权所有 北京中润天正国际信用评价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11456号 网站运营管理:信用信息服务中心
    85_85px;
    微信二维码
    图标   图标   图标   图标  
    150_160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