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6_82px;400-657-8889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资讯>通知公告

《2016年“双十一”网购节综合信用评价报告》在京发布

  为进一步完善和维护电子商务信用环境,为消费者做出理性消费引导,国家发改委正式发布由中国改革报社会同国家信息中心、中诚信、阿里巴巴、上海凭安等单位编制的《2016年“双十一”网购节综合信用评价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这份报告是上述单位对今年“双十一”期间消费信用数据在全网全流量范围内实施大数据监测,并进行全方位多视角地梳理整合、分析研判、总结评估的基础上形成的。《报告》将在“信用中国”网站全文刊发。

  《报告》指出,今年“双十一”期间,网购信用状况总体向好,“双十一”真打折已成共识,物流效率明显提高,线上线下融合促进了“提质增效”,在价格、支付、服务等方面的信用状况均明显优于2015年的监测情况,一些往年多发的诚信问题在今年明显好转。与此同时,尽管监管部门、电商、物流等多方面努力提升软硬件服务水平,商品以次充好、虚假宣传、制假售假、信息泄漏等信用问题仍层出不穷,质量差评持续“三高”、促销活动“暗藏陷阱”、刷单炒信仍未绝迹,须引起高度重视,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巩固完善电商发展环境。

  针对上述问题,《报告》建议从加快建立个人信息保护机制、加快推进电子商务立法进程等方面入手,促进电子商务进一步成熟规范。重点要做到“统筹四个服务”、“促进三个融合”、“建立三个长效机制”,促进电子商务信用建设的健康发展。同时,为了增强“双十一”诚信网购舆论引导,《报告》附件部分还列举了十个正面典型案例和十个负面典型案例、第一期炒信黑名单、第二期刷单炒信失信名单和重点监测对象名单。

  据中国改革报社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报告》的监测和评价工作凸显“四个强化”特点。一是强化提前预警。在“双十一”前就确定了监测对象、监测范围、评价参数,并在信用中国网站提前发布“关于2016双十一信用风险预警问卷调查”和“2016电子商务信用问卷调查”,并编制发布《2016电子商务信用风险预警报告》。二是强化监测力量。监测数据主要来源第三方监测平台以及电商平台自评数据,监测主体多元,交叉对比两方面数据,能够保证分析的客观公正。三是强化大数据分析。各监测单位根据被评价对象的情况,采用科学合理的辨识方法进行分类识别和分析。借助大数据系统工具,对互联网电商平台进行实时监控采集,处理、整合、计算分析,通过定性、定量的方法进行科学全面系统的分析评价,反映最接近市场的真实情况。四是强化专业水平。针对今年“双十一”暴露出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收集数据和信息,设计模型算法,为了洞察“双十一”前后电商平台商品价格总体走势,监测单位根据采集到的电商商品价格数据,设计了一套专门的大数据价格指数算法。因此,监测工作是全面、客观、专业、严谨的。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国家发改委将“双十一”电子商务领域诚信建设作为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整体进程的重要抓手和关键节点。今年“双十一”前夕,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规范网络零售价格行为的提醒书》,并约谈阿里腾讯京东等电商,邀请阿里巴巴、腾讯、京东、58同城、滴滴出行、百度糯米、奇虎360、顺丰速运8家互联网公司共同签署《反“炒信”信息共享协议书》。同时,“双十一”前一天,国家发改委等8部门联合签署印发《关于对电子商务及分享经济领域炒信行为相关失信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行动计划》,在“双十一”前夕对刷单炒信行为集体亮剑。国家发改委财金司信用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双十一”网购信用状况进行综合评价,就是要发挥第三方的资源优势,协助政府共同做好服务与监管工作,让“诚信网购”意识逐渐深入人心,成为我国信用体系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的重要标识。

  附件:2016年“双十一”网购节综合信用评价报告

  2016年“双十一”网购节综合信用评价报告

  2016年“双十一”网购节全网交易额达1770.4亿元,同比增长44%,仅天猫的交易额就达1207亿元,再次刷新历史记录,突破千亿级。据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双十一”当天主要电商企业全天共产生快递物流订单3.5亿件,同比增长59%;全天各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2.51亿件,同比增长52%。仅阿里巴巴平台的消费群体就覆盖全球235个国家,囊括全球超10万商家、超1000万种商品,正式踏入“全球买全球卖”模式。与此同时,经过八年历练,“双十一”网购节已从最初阿里巴巴的独角戏发展成基本上所有网络零售平台共同参与的群英会,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行业年度盛事和电子商务网络化应用的晴雨表。伴随着“双十一”网购节概念被成功输出境外和对国内零售行业格局的深刻影响,我国开始进入了线上、线下、物流、技术和大数据高度融合的新零售时代。值得关注的是,电子商务领域诚信建设明显加强,“诚信网购”意识深入人心,成为我国信用体系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的重要标识。

  为了进一步完善和维护电子商务的信用环境,为消费者做出理性消费引导,为管理部门制定相关法律法规或政策文件提供参考依据,中国改革报社会同国家信息中心、中诚信、阿里巴巴、凭安征信等单位,以“双十一”网购节为抓手,对今年“双十一”网购节期间的消费信用数据在全网全流量范围内实施了大数据监测,并进行全方位多视角地梳理整合、分析研判、总结评估,形成了《2016年“双十一”网购节综合信用评价报告》。总的看,今年“双十一”网购节期间,网购信用状况总体向好,电子商务诚信建设成效初显,但在部分环节和部分平台仍存在不少失信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不断巩固和发展当前电子商务领域信用建设的良好态势。

上篇:

下篇:

来源() 作者() 阅读()
标签
相关内容
    Copyrights 版权所有 北京中润天正国际信用评价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11456号 网站运营管理:信用信息服务中心
    85_85px;
    微信二维码
    图标   图标   图标   图标  
    150_160px;